English

博览会:我们选什么书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韩建民 我有话说

初到博览会会场,看到丰富多彩的境外图书,如同置身异域文明的海洋,有一种莫名的兴奋。然而,面对这些繁杂的图书品种,我们到底该选什么书?

我认为,首先,引进版权要有宏观思路。在我们尚未触及或不甚发达的一些领域国外出版业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出版物。明察这种差别,再看博览会上的境外图书,情况就会清晰得多。比如前两年,我们引进了美国辩论教材,这套教材已经把辩论完善成一门非常成熟的学科,而当时我们的辩论书籍还停留在经验和技巧上。因此,该书引进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那些看似很大、实际很空的选题,则是我们切忌的。在博览会上我们除了看选题和书名外,更重要的是看它的内容是否充实,境外图书也不乏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内容空泛没有太大价值的图书。

同时,选一套装帧、版式优美的图书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些年国内图书的装帧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国外出版物比较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有些同志认为图书装帧越豪华、越花哨,发行效果就越好,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国外有些影响大的出版物,封面设计并不复杂,但总能让你顿生敬意和爱惜。我认为认识上的差别反映了我们在观念、思维上的滞后。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借助外力,在选书时也要兼顾一下原书封面,因为我们买的版权是全方位的,可以把原书封面拿过来为我所用,一般效果会很好。还是以前面提到的美国辩论教材为例,封面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条斜线,左上侧有一个挖出去的小椭圆,右下侧蓝色实底,有一个被挖空的椭圆空白镶嵌在上面。这个封面既切中辩论的主题,也不复杂,原汁原味,让你叹服不已。有了选题好、内容实的原稿再加上一套原汁原味的封面,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为河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